人生方向盤在自己手上家族聚會中,留學、移民異國多年的弟弟,帶著老婆和孩子回來了;大家一起吃著火鍋,母親忽然很感傷的對我說:「對不起,當初沒有錢讓你去留學……」這不是母親第一次提起這件事情。我提醒她,媽,別再說了情趣用品,現在的我不是很好嗎?時移事往後,我已不再懊惱。「我只是覺得,對你不是很公平……」當然不是很公平。記憶拉回我大學畢業那年,其實,當初我對於母親的「重男輕女」不是無怨;台大快畢業,考完托福的我,和母親商量出國留學G2000的事,掌管經濟大權的母親,本來對於我唸大學就不是那麼支持,此時不假思索的說:「女孩子唸那麼多書幹嘛……我們家的錢是要留給弟弟唸書的。你得自己想辦法!」不是沒有錢,只是沒打算把錢花在女兒身上。弟弟一畢業卻在母親的建築設計積極鼓勵下,飛往澳洲唸碩士學位。他的這個學位,算來花了數百萬元,差別待遇當然是有的。你得自己想辦法這句話,昔日聽來十分刺耳,卻也十分奏效的把人生方向盤完全丟到我手中來。不過,一件事情的好壞,不能只看當時。塞翁失G2000馬,焉知非福。後來我考上研究所,拿到獎學金,早上八點到學校上課,下課到報社上班,下班時常晚上十二點,週六週日在中央圖書館努力寫報告。剛開始時真是辛苦,不久後造就一番「無入而不自得」的兼差本事。雖然沒有出國,到底系統傢俱還是拿到了「土」碩士的學位,也從沒餓著過自己。一切獨立的我變得勇敢,也在接受各種磨練後慢慢成熟。在挫折中學會了,人生的路,自己走。一切是我的選擇,走在自己的路上,我看到豐富而細緻的人生風景。時代變了,人人都有機褐藻醣膠會改變,從小被教育成「只有男人是社會上有用的人」的母親,後來受了些「現代思想」的洗禮,檢討了自己從前重男輕女的偏心,多次懺悔沒有讓我出國留學,老實說,我天生不是個好在書堆裡做學問的人,沒到 國外唸 博士,仔細想來設計裝潢並沒損失什麼。我喜歡我走過的這條路。幸好父母沒有強迫我完全遵照他們的意志。雖然沒變成爸媽原先設定的那個樣子,但我想他們還很喜歡我長大後的樣子。道理很簡單,只要活得不賴,天下父母其實都會含笑接受「既成事實」。親情開幕活動不是以互相牽絆為存在目的,它應有一種欣賞彼此成長之美的寬容氣質。從獨立中我學會最好的事,就是,我擁有了自己的價值觀和判斷力,自己的人生擁有自主權。我敢發誓,至少我不會在往後人生怪父母:「都是你當初叫我……所以我室內裝潢才……」快樂和悲傷,自行負責,這才是真正的長大。然後,才能以成熟的心,真誠面對走過來的那條路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術後面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61reds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